融云即时通讯云举办大咖面对面活动 教大家玩转直播风口

融云即时通讯云举办大咖面对面活动 教大家玩转直播风口

纵观今年科技行业的发展,视频直播是当仁不让的风口行业。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行业数据监测点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文化市场整体营收达1017.2亿元,网络直播市场爆发最快的领域,同比增长209.3%。其中演艺秀场用户达到2.5亿人,游戏直播用户达到2亿人。

杨攀
                                                                                                           融云CTO杨攀主题演讲

2016年8月18日,由 IM 云服务领导品牌融云主办的“818大咖面对面教你玩转直播风口”沙龙活动在北京举办。融云 CTO 杨攀、阿里云视频服务高级产品专家徐刚、AU 直播创始人兼 CEO 李红宝、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郑道晖出席了本次活动,对当下最火热的视频直播行业展开了探讨,并与现场观众、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融云 CTO 杨攀,针对融云推出的直播聊天室产品杨攀在现场做了详细阐述。杨攀告诉大家,做直播聊天室的基础能力是能够弹性应对业务量暴增。直播业务的最大技术挑战在于瞬时峰值参与人数和消息量的不确定性,融云基于多年丰富的即时通讯云服务经验,能够保证做到无论压力多大都不会让聊天室崩溃。

杨攀还表示,对于直播聊天室,更重要的能力是消息分级。比如在一个10万人聊天室中,1%的人发消息,一秒钟会产生1000条消息,分发1亿条消息。一秒钟手机上刷出100条消息,人是看不过来的,这样就要需要消息选择性分发机制,哪些消息优先分发,哪些不分发。点赞的消息一般在业务中优先级较低,因此点赞消息的消息可以优先抛弃掉。主播消息优先级是最高的,因为主播说的话一定要所有人看见,礼物消息优先级也是最高的,因为有人送主播礼物一定需要被看见礼物才能体现其价值。最后,杨攀公布了一组融云的数据,融云目前拥有10万注册开发者,服务 APP 8万款,日活用户数每天超过3000万,而日均消息量则突破45亿条。

随后进行分享的是阿里云视频服务高级产品专家徐刚。徐刚认为,直播并不是一个行业,它是互联网的一种表达方式,任何文本和图片生成表达的内容,也能为直播找到生存的土壤。而互联网表达方式的升级,每次都是由技术革命带来,阿里云则希望云服务可以帮助大家快速地获得视频能力。而阿里云的优势,就在于提供全方位的视频云解决方案 ApsaraVideo,包括点播、直播、媒体转码和视频画质重生,集30多个功能为一体。致力于让直播成为每个 APP 或网站都能快速具备的功能。

最后,AU 直播的创始人李红宝先生做了分享。作为一家直播公司的创始人,李红宝从技术层面分享了他做直播的过程。李红宝说,他们的公司最开始做 PC 端,现在转向移动端。他说他们最开始选视频的时候,外面的SDK还比较少,算是当时遇到的一个坑。后来聊天这块,一开始没有优化,消息分发量太大,后来通过和融云合作后进行前端优化、后端优化,才处于稳定状态。李红宝表示未来直播行业由于技术各方面已经走向成熟,还有很多机会。他也愿意为有需求的创业者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在场媒体观众纷纷向大咖们提问,提问内容包括聊天室技术、VR 直播、赢利方式等话题,所有人再次进入了一轮头脑风暴,也让众人受益匪浅。而在此次沙龙活动中,最重要的,是让众人意识到,直播行业在火热的背后,其实是技术的推动与支撑,而当技术进步后,视频直播行业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融云作为 IM 云服务领导者,在2016年的视频直播浪潮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除了自研之外,视频直播百强中有8成采用了融云直播聊天室,以至于业内传出了“做直播必上聊天室,做聊天室必用融云”的口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视频直播具有天然的社交属性,聊天室必然成为视频直播的标配,另一方面,融云直播聊天室以其海量并发、稳定可靠的优异性能获得了直播厂商的一致好评。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