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 CTO 杨攀 : 双 11 电商之战 流量为马 融云护驾

融云 CTO 杨攀 : 双 11 电商之战 流量为马 融云护驾

双 11 是电商的期末大考。1207 亿的高分不仅证明了厂商和消费者的一次狂欢,更是社会资源的一次集中调动和平台、技术、人员间的高度协同。而本次双 11 大战,直播成为了各大平台的新战场,巨大的流量高压背后,正是云服务公司的保驾护航。

融云作为全球最大的即时通讯云服务商,用精湛的技术与服务保障了本次双 11 各主流直播平台的平稳运行。

今年的双 11 大战流量如何集中?融云作为幕后工作者又为整场大战提供了怎样的助力?速途网独家采访了融云 CTO 杨攀,他从技术的角度阐述了此次双 11 和以往的不同。

742288

融云 CTO 杨攀

  从客服到直播 双 11 流量战场的演变

融云作为全球最大的即时通讯云服务商,为企业、平台解决通讯相关的一切问题是融云的核心使命。杨攀表示,在过往的双 11 中,电商客服一直是融云向各平台提供的主要技术助力,而今年随着直播的火爆,流量战场已经开始转移。

“今年直播成为了大多数平台的营销渠道”。杨攀说。而对于直播平台而言,融云开发的“融云直播聊天室”已经是中国直播行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第三方技术应用,超 8 成国内的直播平台使用的第三方都是融云。所以毫无疑问,融云扛起了为流量保驾护航的重担。

而在本次双 11 来临前,融云就早已做好了充分准备。杨攀告诉笔者,双 11 期间融云的业务量和平时有较大波动,为此融云做了大量储备,包括提前预留大量服务器带宽资源和缜密的人员安排,客服、技术、研发等人员换岗加班,为紧张的双 11 制定了多种解决方案和突发问题的处理措施,整个公司几乎全员参与备战。融云用自己的实力和极致为整个双 11 全民狂欢加冕。

  SDK 用户超 10 亿 见证即时通讯云市场崛起

截止日前,融云在全球的 SDK 触达用户数量已经突破 10 亿,而杨攀表示,明年这个数字还要翻上几番。

没等笔者开问,杨攀就主动说道,很多人觉得中国网民刚刚 7 亿,融云的 10 亿用户如何得来,这里的用户指的是 SDK 触达用户,也就是说每个 APP 上的用户使用融云,有 10 亿个用户身份被创建,当然有一部分用户重合。即使这样,10 亿的用户触达依然令人觉得震撼。10 亿用户触达意味着什么?杨攀说,从全球领域来看,这是第一次有即时通讯云服务商达到 10 亿触达用户水平,这说明了即时通讯云服务市场的崛起,也奠定了融云在这一领域的领导地位。

杨攀表示,在国内的即时通讯云服务市场,多方数据显示融云已经占据了市场第一。大部分用户在接洽融云之前,早已对融云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有了很大了解,而且基本是靠口碑传播。从现阶段看,中国的即时通讯云市场领导者的角逐已经结束。

 写在最后——为什么是融云

在访谈最后,笔者直截了当的问了杨攀一个问题,为什么是融云?

是的,即时通讯云市场所不断展现出的潜力和必要性也让不少企业甚至互联网巨头伸出触角。而融云作为创业公司似乎却在市场上一路高歌,几乎跑赢了市场上所有的对手。

杨攀提到了融云的人员结构。融云是一家由 80% 技术员工组成的公司,对技术和质量的极致追求,对客户服务的至上原则,是融云打开 B 端市场的终极策略。

世界上从没有横空出世。杨攀说:“我们坚持认为,to B 业务是持久战,踏实、质量好的产品能得到最多的用户”。杨攀表示对于一般的 C 端市场创业,很容易受市场、政策、烧钱补贴、用户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是包含较大风险的。而 to B 业务的核心只有产品质量,是硬功夫的比拼,只有靠产品、品牌积累起来,全力倾注产品和服务,每一步走的踏实,才能走的更加久远。

“对客户心存敬畏,对技术心存敬畏”。是杨攀的座右铭,也是融云走在行业前列留下的宝贵经验。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