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报道:以技术出海的融云,这次想用RCE解决方案撬动企业级市场

36氪报道:以技术出海的融云,这次想用RCE解决方案撬动企业级市场

截止到目前为止,融云已服务了15万开发者,SDK触达用户数已突破20亿,日均活跃数6000万+,平台上每天发送150亿条消息,日消息量峰值一度高达2218亿条。

近期,艾瑞咨询发布《2017年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报告中称2015-2020年中国PaaS服务市场规模及PaaS(平台即服务)占总体公有云市场比例不断攀升,预测到2020年PaaS市场规模将达到115.8亿元,占总体公有云市场比例为12.0%。

在云服务市场,相比SaaS(软件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的起步较晚,仍处于发展初期,对服务提供商的技术要求也更高。随着IaaS 在逐渐发展与成熟,在十多年的发展中,PaaS在总体公有云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逐渐提升,通信PaaS服务也在蓬勃发展。基于IP的融合通信逐渐取代单一的运营商业务,除了BAT等大企业外,融云、梦网科技、声网等初创云通信公司正不断发展起来,并在市场中分羹。

其中刚刚融完B轮,主要做富媒体IM即时通讯的融云已连续四年市场占有率第一,最近正在推出企业即时通讯解决方案RCE来撬动企业级市场。

在融云北京的办公室里,我们和融云CEO韩迎,聊了聊融云近期的动作及未来发展。

传统与新兴的更替,融云发力

2014年,曾任职飞信高管的韩迎带领几位老员工离职创业。彼时,他们找了半年都没有方向。“当时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继续围绕着运营商挣钱,钱好挣,也稳。”飞信的1亿用户让韩迎看清了赚钱的路数,但是他想实现的东西却无法落地。“虽然相比体制内,互联网有太多的未知数,可围着运营商挣钱,做单一大客户的风险更高。”这种危机感让韩迎决定“杀”到互联网创业。

当时通讯领域中传统个人点对点短信量正不断下滑,飞信已坐拥一亿用户。而微信等互联网通讯产品不断出现,并逐渐形成微信一家独大的局面。韩迎认为,团队在IM领域的技术积累不弱于当时的腾讯、阿里等大公司。IM在众多场景中都是刚需,继续做出一个即时通讯产品,也许是条路子。

同时,B端对IM通讯产品的需求不断凸显。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6年,传统个人之间的点对点短信量在总体移动短信量中的占比预计已不足30%。反观企业、行业端的非点对点短信,数量保持稳定且略有上升之势。

受互联网通讯产品的影响,语音收入占比也逐渐下跌。传统运营商的业务重心势必会逐渐转向面向企业的服务中。而IaaS和SaaS在国内这两年的高速发展,为B端的IM通讯发展奠定了基础。

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韩迎决定从B端切入,做服务企业的IM通讯产品。趁飞信还在原地徘徊,微信正逐渐发力C端的空隙,迅速占领市场。

“再做个社交APP,突破微信和陌陌,挺难的。任何场景都需要即时通讯服务,不如把目光落在尚处于蓝海的B端”。

早期,融云主要依靠给开发者提供通讯服务,建立单聊、群聊、聊天室等多种场景。但韩迎很快意识到,云服务领域还有更广阔的空间。

“刚开始用融云的都是中小公司,中小公司多是开发者模式,融云挣不到什么钱。而当时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还不信任第三方IM,没有接入融云的产品。”直到2016年以后,技术成本和心态转变开始让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选择融云的产品。

融云开始开发包括视频、图片、语音等多种富媒体形态在内的IM产品。“微信有的功能我们都有,微信没有的我们也有。”韩迎举例,出于对用户体验的考虑,微信群聊500人到头,但有的客户要1000人以上的群,融云也做。同时增加了消息读取通知等功能。

截止到目前为止,融云已服务了15万开发者,SDK触达用户数已突破20亿,日均活跃数6000万+,平台上每天发送150亿条消息,日消息量峰值一度高达2218亿条。包括像优酷来疯、汽车之家、荔枝FM、新东方、逻辑思维得到、驾考宝典等企业都在使用融云的服务。

以技术为基点,服务中国开发者出海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应用内社交化成为APP精细化运营的新宠。秒拍、快手等直播平台的爆发再次点燃了网民的社交热情。直播互动和企业IM社交成为行业当下难以忽视的两大场景。

根据艾瑞MUT的监测数据,仅2016年的12个月,网络直播类APP(不含游戏直播、电视直播等)的月独立设备数就实现翻番。随着手机网民数量不断攀升,手机网民占总体网民比例至2016年底已超过95%,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市场。这就要求运营人员树立精细化运营的思路,而应用内社交关系的建立则恰恰与之契合。

不过,韩迎并不急着直接接入直播场景。采访中他不断强调对自身核心IM服务和技术的打磨与探索。针对客服、直播等业务种类,在IM 领域之外的部分(如直播中的推拉流技术)则交由合作伙伴完成。

“我们是从技术起家的,对技术心存敬畏之心。对于To B创业企业来说,夯实自己的基本功与优势最重要。”韩迎将融云IM云平台的应用场景规划为APP应用内社交、直播互动、企业IM和商务沟通这四大场景。“融云只专注于在这四个领域内的深耕”。

根据艾瑞报告,融云稳健的发展策略,使得直播平台100强中超过80%的采用第三方提供直播聊天室服务的企业都使用了融云的服务,而融云推出的场景化社交解决方案的广泛适用性也得到了广大直播平台的一致认可。

这种优势也被拓展到海外。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浪潮的到来,融云也走上了以技术出海的道路。

据36氪出海报告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共有95家投资机构投资了出海领域的项目,累计获投出海项目有1100余个。而以国产手机等智能硬件出海的企业和以游戏、视频等内容出海的企业中,不少都应用了融云的技术。

然而,做出出海这个决定,对韩迎来说并非易事。

“出海这事儿我琢磨了两年。直接成立办事处对我们这种云服务企业不利,当地的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我们都不熟悉,容易造成前期资源巨大投入和浪费。不能贸然进入。”求稳的韩迎将目光聚焦在“服务中国开发者出海”。

“直播、游戏、内容类出海的国内企业非常多,他们也有应用内通讯的需求。我们将自己的技术搭载到他们的应用中,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在当地重建高质量网络。跟着他们出海,去往全球。”

积累足够,瞄准企业级市场

凭借在IM公有云服务中多年积攒的经验与能力,融云于2017年6月正式对外宣布进入企业级IM市场,发布了其企业IM整体解决方案——RCE,是融云基于自身的IM PaaS平台继续向上提供了应用层的服务。同时通过开放接口,实现与企业现有的OA、CRM、ERP、eHR以及其他各类应用或系统的对接与整合,为大中型企业或ISV、SI等合作伙伴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打个比方,融云以前提供的是公有云上的类似电脑CPU的服务,让客户可以插入电脑里进行应用。现在RCE解决方案,在CPU的外面又包了一层主板。以前融云只管帮你把消息发到,现在又加入了通讯录好友关系,会话列表等功能”。

与钉钉等同类产品不同,融云RCE并非是一个App或者SaaS产品,而是一个可私有化部署的解决方案。根据渠道商需要,甚至可以把源代码部分开放给合作伙伴。

789

选择企业级市场,韩迎有自己的考量。

“我们在做中型企业服务的时候,看到了更大的前景。公有云上多是互联网公司接受你的服务。传统的大型企业较少,而在私有云上,我们可以为大型企业进行安全的私有化部署,甚至是个性化功能的定制,这个市场比公有云大多了”。

当被问到如何突破大型企业传统观念的壁垒时,韩迎表示融云只负责提供技术层面的解决方案,具体的对外包装与销售有合作伙伴去维护,融云也将与更多ISV、SI伙伴及国内移动办公企业展开深入合作。

无独有偶,最近新闻报道中国移动正投入近8400万要“复苏”飞信,进军企业级市场。面对着卷土重来的国家队,企业IM市场的未来格局会是怎样,令人期待。

原文链接:36氪 https://mp.weixin.qq.com/s/2A0MrEpnkOfCheICIWTI3g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