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下半场,云通信迈向”场景为王”

移动互联下半场,云通信迈向”场景为王”

上个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与阿里通信宣布联合打造阿里云通信PaaS平台(C-PaaS)。

消息一出,国内云通信行业充斥着一片“狼来了”的呼喊声,网易、腾讯和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相继入局,的确给云通信服务这一中小企业聚集的新兴行业带来不小震动,但是否真的意味着过去十年来在这一领域持久深耕的中小企业已然危机四伏?

近日,互联网行业权威研究平台艾瑞咨询发布《2017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其中提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下半场,云通信服务领域的角逐将围绕PaaS(平台即服务)层级展开,而真正能把握住这一领域企业个性需求的应用场景,并能基于这些场景提供精准的个性深度定制化产品,才是制胜关键。在此方面,国内的一些云通信服务商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构建起一定的竞争壁垒。据此判断,“云通信行业”很有可能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下一个世界级的“名片产业”。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半场”推促行业向高阶迈进

一般而言,云服务按照服务模式可分为IaaS、PaaS和SaaS三类。IaaS (基础设施即服务)包含基础设施、网络、存储、服务器等部分,为客户提供系统的基础资源支持;PaaS (平台即服务)包含中间件、数据库等部分,提供封装的SDK或API接口; SaaS (软件即服务)包含CRM、OA、ERP等各类应用,直接面向终端用户。

按照业内比较统一的说法,广义上所有基于互联网云服务的语音与数据通信功能服务都可被称作“云通信”,而狭义上的“云通信”,仅指供开发者调用的封装了通信功能的API或SDK ,属于PaaS层的服务。这就意味着云通信服务属于云服务的一个垂直细分领域。

根据艾瑞咨询《白皮书》的研究,PaaS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在总体公有云服务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逐渐提升。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目前该行业中的“专业级”服务商比BAT级的巨头“玩家”要更为抢眼。此外,《白皮书》还认为,随着API经济的来临,PaaS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带动云通信产业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已进入到产品运营社交化、精细化的“下半场”阶段,则为基于PaaS层的云通信服务提供了高阶化迈进的直接动力。

事实上,云通信服务领域近年来的发展环境变迁,也为自身升级换代奠定了基础。

过去几年,国内几大通信运营商的营收机构中,传统的个人短信及语音通信收入呈明显下滑之势,代之而起的是互联网接入和移动流量业务收入比重的逐年提高。来自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16年,国内电信运营商的个人短信及语音通信收入比重已分别下滑至不足30%和25%,互联网通信的兴起给传统个人通信方式的冲击可见一斑。

而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云计算发展,以阿里云、亚马逊AWS为首的IaaS服务厂商在国内的发展日趋成熟,为PaaS和SaaS层的云通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有业内专家对笔者表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和大数据云服务两个时代背景叠加下,云通信服务进入PaaS层,对数据进行针对性、精细化的经营和管理成为大势所趋。“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得一些服务商得以进入传统电信运营商覆盖不到的专业化细分领域,另一方面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商免去开发者的研发成本和管理成本,如此才是云通信服务进入高阶化阶段的最大内涵”。

瞅准“场景”精准出击才能脱颖而出

那么,进入PaaS层的云通信服务高阶时期,什么才是入局者竞争的核心抓手呢?

对此问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拥有运营商资源和优质客户资源的服务商将占有天然优势,这或许也能解释坐拥电信运营商资源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云通信服务领域,带给众多企业的危机感原因之所在。

但更多的观点则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应用场景的精准把握,将取代“入口”资源,成为云通信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决定着是否能在这一行业的垂直细分领域脱颖而出的关键之所在。

艾瑞咨询发布的《白皮书》就指出,面向场景的争夺,一方面为新入局的玩家提供了发展机遇增加了行业格局的变数,另一方面也可能产生流量的吸聚从而形成单一产品内的闭环服务。

一般而言,目前主流的应用场景包括:短信服务中的身份验证和业务通知、话音服务中的隐私通话和呼叫中心、IM服务中的应用内社交、直播互动、企业IM和商业沟通。

《白皮书》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纵深推进对应用平台社交化和精细化运营需求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下,直播的爆发再次点燃网民的社交热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则带来大量企业IM需求——直播和企业IM成为行业当下难以忽视的两大场景。

《白皮书》进一步指出,云通信厂商近两年开始在日益火爆的直播互动上发力,为开发者提供直播聊天室系统,并结合具体行业(如教育、文娱、电商等)提供更贴合行业自身的直播解决方案。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直播已经结束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但直播的高并发以及对带宽的强依赖性,使得直播互动仍是云通信厂商重点关注的场景。目前,云通信服务商为直播应用提供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视频观看、聊天室互动、运营数据和安全保障四个部分。其中,在“聊天室互动”环节中,是否能保障在直播过程中平台海量消息的“高并发”成为了众多直播平台选择云通信服务商的重要衡量点。

在继续深耕直播领域的同时,“企业IM”则是云通信行业另一大具有广阔空间的潜力场景。

事实上,《白皮书》提出的“应用场景”优势和不少云通信服务商经常提及的“垂直细分化”服务优势在概念上异曲同工,但其核心的内涵都在于,未来能够脱颖而出者,其核心竞争力可能在于:能够围绕客户的业务构建出场景化的通信服务,凸显服务价值。

目前,云通信运营商针对企业IM服务受众的差异化需求,大致分为了两大层级:一方面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插拔式应用”平台服务模式,该部分主要以巨头级玩家为主;另一方面,则是基于“金字塔”最高端的大集团企业客群,该层面对技术先进性及运维稳定性都有着最苛刻的要求,所以该层级则成为了专业级玩家的核心目标。

细分领域“独角兽”有望多分食市场大蛋糕

根据IDC预测,到2019年全球云通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而到2017年底,中国云通信市场规模就有望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着各方竞相涌入,但正如很多业界人士所言,这一行业目前不存在“寡头”,而长远来看,随着市场空间的释放,真正扎根垂直细分领域的服务商将能够不断打造自身竞争壁垒,并迅速成长为行业“独角兽”企业。

上述《白皮书》也鲜明地指出,企业级IM市场未来将随着国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成为云通信厂商重点角力的新战场。《白皮书》认为,企业内外部的信息交流作为一种刚需,证明了企业级IM市场稳定可靠且前景十足的商业价值。不过,标准化的企业IM产品由于定制化能力不足,容易形成封闭的产品生态,对于企业管理者的吸引力正逐渐减弱。另一方面,近些年企业系统架构层面掀起了从C/S到SOA转变的浪潮。IM作为企业系统架构的核心能力,与CRM、OA、ERP、SCM等各类企业自有应用或第三方应用无缝对接,迎合了松耦合与去中心化的发展思路。

据笔者调研了解到,目前在企业级IM产品服务方面,已有国内企业深耕已久,并打通了一条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闭环,提供即时通讯云服务的融云便是其中代表之一。

融云即时通讯云平台自2014年上线以来,发展迅猛,过去两年连续获得共计1.5亿元的A轮与B轮融资。据了解,从各家IM服务商TOP 20客户的合计日活设备数来看,融云目前以超过3000万的覆盖量居于国内专业IM云服务厂商之首,其产品功能除了围绕IM核心领域提供基础服务之外,更为客户提供一些较为耗费流量及服务器资源的增值功能。而融云采取的新计费策略,在互联网云通信领域构建起一套相对完整清晰的商业模式。

2017年6月,融云正式对外宣布进入企业级IM市场,发布了其企业IM整体解决方案RCE。这套方案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定制化空间,除了基本的界面定制化之外,还可将其作为源码或SDK进行二次开发,实现深度定制。

有业内人士评价融云时指出,在云通信服务市场竞争渐酣的背景下,融云的特色崛起之路,尤其是其对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巩固,为这一行业众多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镜鉴,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能充分分食蛋糕者必将是细分领域的深耕者。

原文链接:网易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4DG64QT0518Q0L3.html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