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即时通讯云助力多家直播平台构建社交升级

融云即时通讯云助力多家直播平台构建社交升级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让信息的传播速度加快,也推动了包括视频直播、语音直播等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形式的井喷发展。其中,以荔枝FM为代表的音频社交平台在2017年更是发展迅猛。

今年,有“国民男神”之称的李易峰成为了荔枝FM的代言人,并和听众们来了一场声音的约会。直播期间,直播间累计在线人数达到540多万,评论数达325万,双双突破了荔枝FM语音直播的记录……由此,我们在见证了“粉丝经济”巨大影响力的同时,也被荔枝FM平台的超强稳定性所折服。

李易峰11

荔枝FM联合融云搭建音频社交功能

据了解,荔枝FM是于2013年推出的一款轻电台应用。2017年伊始,荔枝FM创始人、CEO赖奕龙宣布,将全力构建立体的语音直播商业模式,形成播客平台多元化营利模式,公司原先坚持的平台战略升级为声音生态战略,将荔枝FM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音频社交平台。
基于此,荔枝FM开始积极布局 “音频社交”的功能搭建,与全球优秀的富媒体通讯云服务提供商——融云(公司全称:北京云中融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便是该布局的重要一环。

说到“融云”,可能大部分的手机用户并不了解,但在直播互动领域却是不折不扣的大明星。众所周知,2016 年是直播的爆发年,而早在 2015 年下半年融云就注意到该行业,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持续观察,他们发现直播互动市场的空白,于是便在第一时间大刀阔斧进军了直播领域。截止目前,在直播平台 100 强中,超 80% 采用第三方提供直播聊天室服务的企业都使用了融云的服务,融云推出的场景化社交解决方案的广泛适用性得到了广大直播平台的一致认可。

正是基于在直播互动领域所积攒的丰富经验,荔枝FM 将向“音频社交平台”战略升级的重要内容构建任务交于了融云。

通过融云,荔枝FM 实现了单聊、群聊的社交沟通需求,有效提升了用户粘性与活跃度。除此之外,“服务端实时消息路由”的高级功能,还能将聊天消息实时同步到荔枝FM 的服务器,大幅增强运营人员进行数据分析、管控与策略制定的能力,追溯和管理内部对外的服务系统。

融云“直播云解决方案”赋能直播平台构建社交升级

在帮助荔枝FM 全力打造“中国领先的音频社交平台”的同时,融云还为包括梨视频、得到、爱豆、盒饭live、PPTV 等众多的视频直播平台提供“直播云解决方案”,赋能国内视频直播领域的社交升级。

据悉,融云“直播云解决方案”是融云基于直播平台在运营过程中的实际需求而推出的,主要内容包含聊天室互动、运营数据和安全保障三个部分。

  • 【聊天室互动】

在保证视频直播平台基础功能应用的同时,如何提升客群在直播平台的社交频率,不仅将影响平台的用户粘性,而且还是带动平台收入增加的重要因素。由此,帮助直播平台实现“社交升级”则成为融云所提供的“直播云解决方案”核心所在。

其中,在平台前端的“聊天室互动”版块,融云基于自身的技术优势,可保障直播平台海量消息“高并发”的需求。据悉,融云直播聊天室在线人数无上限,并且消息量无限制,所以要保障海量消息高并发并非易事。举例而言,在一个 20 万人的聊天室里,如果 100 人同时发送消息的话,该聊天室的 20 万人都能同时收到所有消息,就意味着这个聊天室中有 20000000 条的消息同步分发量!这个高并发信息量的保障能力,融云是目前行业中做的最好的。

当聊天室内人数众多,消息量会变得非常巨大,这时可能会出现分发消息量超过客户端消息接收能力的情况,这时,就需要引入消息分级机制。通过融云直播云解决方案中的消息优先级、消息白名单、用户白名单等特色功能,来确保用户端始终能收到最重要的消息,同时不降低用户体验。

在保障高并发的同时,C 端用户在直播平台上的多样性互动体验需求将决定该平台的用户活跃度。为此,融云为直播平台提供了包括点赞、红包、礼物、评论、聊天、人气数据、个性化互动服务等全方位互动体验功能支持,从而实现了 C 端用户在直播平台的长时及高频的运营效果。

▲ 融云为直播平台提供全方位的互动体验

▲ 融云为直播平台提供全方位的互动体验

除此之外,融云还通过聊天室踢人、聊天室禁言、聊天室成员自动退出、聊天室用户白名单设置、聊天室销毁等功能,保证了直播平台内容的绿色健康运营。

  • 【运营数据】

众所周知,互联网平台的价值核心就是“数据管理”。为此,融云为直播平台提供了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两大层面的数据管理体系。

在数据运营维度方面,又细分了以“App 全局”为节点的同时在线数,聊天室数量,消息上行数、分发数、下行数;和以“单个聊天室”为节点的同时在线数,消息上行数、分发数、下行数。由此,实现了直播平台对数据流量的系统化运营管理。

  • 【安全保障】

为保证直播平台的运营安全及信息安全,融云还推出了“一站式安全服务”解决方案。

在该解决方案中,可对文字、图片、视频全覆盖的“一站式净化垃圾信息 ”功能,将作为第一道保护措施抵制不良信息的入侵。针对直播过程中的信息安全问题,融云通过反垃圾系统对直播画面如色情、暴恐、政治有害等信息,弹幕中的违规信息进行实时识别、过滤和管控;再通过建立基于主播的用户信用体系等内容构建起第二道立体化保护措施;此外,融云还基于8年反欺诈与内容审核的运营经验,成为直播平台最可信赖的安全助手,为直播平台的绿色运营保驾护航。

聊天室互动、运营数据、安全保障……融云这套完整的“直播云解决方案”已经获得了大多数直播平台的认可和青睐。

在直播领域具有广泛覆盖性的市场份额,只是融云作为行业“创领者”地位的缩影。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即时通讯云服务提供商——融云“公有云”所服务的企业C端用户日均活跃量已经突破 6000 万;SDK 总触达用户数更是突破了 20 亿。

在“公有云”领域实现垄断的同时,融云在“私有云”市场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融云已为能源、教育、金融、互联网及传统制造等行业的多家领军企业提供私有云专属服务。

话到此,笔者想起,在今年 6 月底的融云 B 轮发布会上,融云创始人、CEO 韩迎曾对媒体表示,融云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就是清场“公有云”领域的同时,加码企业级市场,尤其是企业市场“金字塔”最高端的大集团企业客群……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融云已经向着这两大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接下来,融云在大集团企业级市场是否也能实现垄断?我们将拭目以待。

原文链接:凤凰网 http://news.ifeng.com/a/20171207/53948675_0.shtml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