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融云创始人兼CEO韩迎:重新定义即时通讯 一切皆消息

专访融云创始人兼CEO韩迎:重新定义即时通讯 一切皆消息

近日,CIO时代APP对融云CEO韩迎进行了深入访谈,韩迎认为,互联网上一切皆消息,让即时通讯成为一个综合的消息流转中心,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这正是未来即时通讯在企业级市场更广泛的应用。

韩迎1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APP已成为了智能机的标配,用户对各式各样的APP早已司空见惯。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即时通讯云服务提供商融云,正在这个人人都谈APP的时代扮演着“幕后英雄”的角色。

融云最早做公有云出身,起初的品牌定位致力于为互联网开发者提供IM服务。俗话说:万物皆有名,名正则运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的名字均来自典故,融云的公司名称——云中融信,也恰恰来自李清照的诗词:云中谁寄锦书来,即时通讯的业务与公司名称亦是十分契合。

锚定2B市场 融云厚积薄发引领即时通讯

在IM技术领域,融云可以说是“根正苗红”的,其整个产品的核心研发、运营骨干均来自飞信团队。经过10余年的技术沉淀和运营维护经验,即时通讯技术能力已远远领先市面其他厂商,融云创始人兼CEO韩迎在采访中对CIO时代APP记者谈到。

韩迎2

融云创始人兼CEO韩迎(右)接受CIO时代APP总编朱启明采访现场

韩迎表示,融云从诞生之日便确立了2B的业务方向,希望用自己多年在即时通讯领域的积累,为广大的企业级用户、互联网用户以及整个移动信息化产业贡献出一份力量。在初创阶段,融云将即时通讯能力封装成SDK供广大开发者使用,开发者简单集成后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互联网云通讯服务,此模式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的肯定。

2016年融云搭乘直播风口,经历了亿级流量的数据洗礼,在业务承载量上有了新的突破,稳定支持市面上80%直播平台的高效运营。2017年,随着中大型企业对私有化部署和个性化定制需求的推动,融云正式踏入企业级市场,并推出融云企业解决方案——RCE,提供开放平台,对接 OA、CRM 、ERP等内部业务系统,帮企业实现沟通与办公的高效协同,整个过程安全高效、数据可控。

不畏竞争,对手让融云大踏步前进

韩迎对竞争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任何行业都有竞争和对手,这不是一件坏事。实际上,如果没有这么多竞争对手的鞭策,融云也不会发展的这么快,也不会有紧迫感,大踏步往前跑。有竞争,才会更加快速的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

韩迎认为,友商间的竞争,恰恰促进了IM行业技术、产品的发展及服务的提升,让客户对产品的接受度及用户体验也随之提升,同时,市场得到了培育,引发了企业对IM需求的持续增长,由此,行业才能得到良性发展。

技术与服务为抓手,安全成用户定心丸

当记者问到融云的核心竞争力时,韩迎表示:一是技术,在IM领域里,若要在海量用户高并发的情况下,做到业务稳定、不丢消息其实是很难的,技术门槛很高,但融云多年的技术积累让其从创立之初,便能保证消息不丢、不错、不乱序。二是服务,这也是融云在市场竞争中不畏巨头的原因之一。其实,近几年巨头内部也孵化过跟融云类似的业务,但由于没有做好对客户的服务,在市场竞争上败下阵来,而融云则一直强调将服务放在首位,赢得了至关重要的客户信任。总结下来,融云有两个抓手:一是技术保障业务质量,另一个就是服务。融云的企业文化是最好的印证:唯有客户不可辜负、对技术永存敬畏之心。

韩迎在采访中强调,出于安全考虑,企业CIO们更愿意选择私有云服务。融云提供私有云服务的近两年时间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部署、实施等。其特有的四层安防体系为客户建立从客户端、链路、服务器、到运维管理全维度安全防控,确保企业通讯安全。

融云对不同的客户制定了应对各类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甚至遇到客户内部员工手机丢失的极端情况下,也有相关措施防止消息外泄。正是由于具有完备的安全能力,很多银行、政府机构等注重数据安全的企业机构选择了融云的服务。韩迎表示,未来融云会继续加大安全方面的研发投入,这无疑给了企业级用户一颗定心丸。

CIO时代APP记者实拍融云总部环境

CIO时代APP记者实拍融云总部环境

与伙伴同行,唯客户不可辜负

随着对企业级市场的持续拓展,融云也与越来越多的伙伴达成战略合作,除了已经和泛微、致远、万户、炎黄盈动这样的头部软件供应商牵手,2017年也陆续与一些系统集成商展开深入合作。韩迎表示,对做大型软件系统的合作伙伴来说,他们对于即时通讯领域各家产品的好坏是“门清儿”的,这也是为什么国内OA厂商前五强都选择融云来实现底层通讯架构的原因。

各行各业都有很成熟的软件开发商,在移动信息化进程中,大部分的软件开发商一旦发现客户有这种互联网通讯能力的需求,都会来找融云合作。我们也愿意与能够把融云业务当作主线,能够看好移动信息化及互联网通讯进程的公司持续、深入合作。这需要双方共同投入资源,有志同道合的诉求,才能相伴同行、共同成长。韩迎对记者强调。

CIO时代APP记者实拍融云所获部分荣誉

CIO时代APP记者实拍融云所获部分荣誉

在访谈中,韩迎多次提到“唯客户不可辜负”,这正是融云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对此,他解读了多层含义:第一,融云基于这么多年的发展,非常明确自身的定位——服务于企业用户的2B公司,客户是衣食父母,公司必须有服务意识;第二,融云对客户的定义不仅仅是指直接用户,也包括众多合作伙伴,对于在即时通讯领域共同投入的伙伴,融云都会竭尽全力的做好服务工作;第三,包括研发在内的八成员工,都直接服务于客户,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满足客户的各类需求。融云把品牌口碑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绝不给客户和合作伙伴说不好的机会。

战略调整,融云重新定义互联网通讯

韩迎认为,企业在推进移动信息化的过程中,如何提升办公效率已成为核心问题,即如何让企业内各个部门间的IT信息流传递更快更顺畅,以此来提升企业的运转效率。另外,应从广义上来看即时通讯,打通企业的IT系统,让即时通讯成为一个综合的消息流转中心,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这正是未来即时通讯在企业级市场更广泛的应用。

2018年,融云要做的事有很多,扩充业务线,重新定义品牌战略等。韩迎认为,之前人们对即时通讯云的概念理解得有些局限,在融云看来,互联网通讯中一切皆消息。例如,打开滴滴客户端看到的车辆在跑,其实是车在不停的发消息给服务器,这都是消息的形式,它不仅仅是指文字、语音等。融云做的即时通讯,本质上是互联网通讯,是在IP下的上行下行的大量消息传递能力,同时保证业务流转的稳定性和业务质量,这是融云要打造的互联网通讯概念。

韩迎对记者说到,这些年,很多客户利用融云提供的技术服务能力,已实现了一切皆消息的应用场景。不管是互联网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都可以利用融云的消息能力,在全国甚至是全球范围内,去构建各自的业务流、信息流,融云也会在保证客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办公室工作的韩迎

在办公室工作的韩迎

做好平衡,从容应对工作与生活的挑战

作为一名创业公司的CEO,每天各项工作事务接连不断,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对于韩迎而言,工作就是生活,生活还是工作。对此,他笑着对记者说道:“所有的创业者都是这样拼命,像扎克伯格那样的天才创业者还是少数。”在生活中,韩迎每周会坚持锻炼2次,也会抽出时间留给家人,回归家庭共享亲子时光,这些都可以让他得到很好的放松。

“在职业生涯中,该看的书很多。创业初期主要看的是管理类书籍,现在偏向看一些历史传记,无论在公司管理上,还是在生活中,可能会更受用。平时看看书,反而能让人从工作中解脱出来,让心放空。”韩迎笑着对记者谈到。

最后,对企业级服务领域的创业者,韩迎分享了两点心得:一是专注,企业级需求不会像2C领域在一夜间爆发,企业选择服务相对慎重,流程也较长。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对于企业而言,遵循的是“长板”理论,凭借最擅长的技术和能力来赢取市场;二是脚踏实地,即便有远大愿景,也要先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不要盲目去臆测客户的需求,真正的做好业务,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才能够让企业从小到大实现良性发展。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