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切皆消息的时代,IM上云势不可挡

在这一切皆消息的时代,IM上云势不可挡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变化:你正与朋友约定第二天到对方家里作客,如果以一句话来敲定这件事并结束正在进行的对话,你这十年间所说的句子,可能只有一个字发生了变化:

  • “好的,到了‘电’你”;
  • “好的,到了‘震’你”;
  • “好的,到了‘微’你”。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IM)工具,颠覆了人们之前沟通的方式和习惯。社交、电商&O2O、各类生活服务、在线教育、企业协同……IM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未来的沟通在哪里?

几天前,扎克伯格把他疯狂的想法告诉全世界:

“2016是扼杀掉手机号码的一年”。

这真的可能吗?近期,一份来自工信部的报告数据显示,移动电话通话量已连续9个月实现负增长。来自我们身边真实的经历似乎正在证实,那个有着百年历史的沟通方式正在被改变。那么,未来新的沟通将发生在哪里?

在刚刚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闭幕的“全民互联网嘉年华”现场,融云即时通讯云联合创始人、COO 毛炜在接受51CTO记者独家专访时给出自己的答案——未来的沟通在云上。

wKioL1aY347TCxcUAAJCKiFSiP0446

IM的云上之路

相信很多人知道,这个目前国内最大的IM云服务商的前身是飞信。毛炜告诉记者,融云在IM领域深耕近十年,历经过十几亿消息的吞吐量,为了趟平技术上无数个坑,也付出过巨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每一款应用都需要沟通能力,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移动时代给了创业者更多机会,各类APP的疯狂增长为用户带来越来越多的选择。人们不愿再花大把时间进行无谓的尝试,而是希望一步到位,直接找到相应使用场景体验最好的应用。快速迭代能力的需求与即时通讯技术的门槛间,形成了开发者难以逾越的鸿沟。

毛炜谈到,也正因为这样,融云看到了IM云服务市场必将迎来极速发展:“如果IM技术能够成为一种基础能力,以云服务的形式开放给开发者,就避免了开发者由于重新造轮子带来的资源和成本浪费,也打破了移动互联网开发者面临的不同开发环境间的壁垒。融云虽然不直接面对终端用户,但作为基础服务商,在沟通里扮演重要的角色。通过提供IM即时通讯PaaS服务,开发者可以直接在自己的APP应用中快速集成多种即时通讯功能,帮助开发者与用户沟通”。

毛炜认为,最近三年对于国内IM云服务市场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2014——风起之年。随着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的融合与发展,人们开始找到即时通信市场的新玩法。2014年起,IM云服务市场热度迅速上升。

2015——普及之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完善与IM云服务需求的暴增,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和用户对IM云服务的服务形式逐渐接受和认可。不仅是中小企业表现出需要IM云服务,一些准一线、一线厂商也纷纷张开双臂拥抱和迎接。

2016——落地之年。移动社交风暴席卷全球,而且还将呈现惊人的成长速度。沟通发生在各个场景和应用里。需求的不可逆以及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推动了IM云服务的全面落地。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和要求的不断提高,也为IM云服务厂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大量拥有技术、资本等优势资源的新厂商进入IM云服务市场,也刺激着这个市场整体的发展。

云服务的稳定性最该说三遍

IM云服务市场全面爆发,开发者在面临选择时难免眼花缭乱。作为理智的开发者一定不会被市场宣传所左右,而是针对自己的实际需求研究不同的技术方案。作为一个软件和互联网行业的老兵,毛炜从三个方面为开发者提供选择和考量建议:

  • 服务稳定。作为即时通讯云服务,稳定便是开发者的强需求。消息不丢、不重、不乱序,服务不宕机,应该被首先考虑。
  • 功能全面: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很快,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融云的方式是提供一个SDK,开发者只需将其嵌入到App中,融云会在云端提供服务器来负责消息传输等,实现端对端的聊天。除一对一的单聊之外,融云也提供群聊、音视频通话、公众服务等功能。随着4G的普及,融云也看到了用户对于视频的需求,并将其明确列到今年计划的时间表中。但毛炜表示,融云不会自研解码、转码等音视频技术,而是采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专注于自己的核心服务,快速满足开发者的服务需求。
  • 迭代能力:客户反应的问题能不能得到快速的响应和解决,是开发者非常看重的。基于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对IM的深度理解,融云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每周都会发布新版本的云服务商。当然,如果用户觉得版本更新太快,可以不更,这完全由用户自己来控制。毛炜说只有这样,才能对整个行业起到促进和引领的作用。

趋势:IM是入口,一切皆消息

即时通讯应用的市场潜力依旧非常巨大。如今,沟通就发生每一款移动应用里。即时通讯可以传递的不仅是文本,还能包括图片、红包、语音、视频等更多信息,IM正在成为一个富媒体的通讯通道。毛炜说,融云对于自己的定位便是专注做联接的厂商,将为开发者提供的基础通讯能力做到极致。毛炜还透露,融云正在考虑将部分界面层的功能开源出来。

随着物联网、智能硬件的兴起,一切皆消息的时代是未来,也已来。即时通讯的“入口”作用将成为大趋势,使沟通发生在各个应用场景里,让应用活起来。

来源:51CTO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