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报告:IM云服务推动IM进入3.0时代

易观报告:IM云服务推动IM进入3.0时代

近日,国内知名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中国IM市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报告显示,中国IM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从早期的IM1.0时代,IM满足用户基本需求,到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IM2.0时代,发展到现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IM3.0时代。体验平台也从pc端、移动端逐步演进到如今的“云端”。

 屏幕快照 2015-02-13 上午9.24.56

易观报告指出,IM1.0时代是厂商教育用户的时代,厂商看到IM领域的商机引导用户培育用户需求。用户初次接触IM产品,在新鲜感的驱使下,停留在基本沟通需求之上。该阶段主要是垄断竞争阶段,由QQ和MSN垄断,之后才出现阿里旺旺等其他IM产品,满足特定沟通需求。

IM2.0时代是产品多样化的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IM产品形成了特有的产品形态及商业模式;在2.0时代,用户会根据不同需求使用不同的移动IM产品,IM产品功能及定位出现差异化;该阶段也出现了多款重量级公司及产品,如微信、飞信、陌陌等,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而在IM3.0时代,无论是从用户需求出发,还是从企业需求出发,一切应用都将社交化,而以IM云服务为代表的IM3.0时代,沟通场景也将无限丰富。在IM3.0阶段,涌现出以融云为代表的新兴IM云服务商,他们以其免费模式,加上简单快速的集成,快速获取了数以万计的开发者青睐。以太平洋汽车旗下的车主App——“中国车友会”为例,在使用融云IM云服务后,遍布全国车友会中的车友用户可通过此功能实现群聊等聊天形式,满足了车友之间在内容分享、活动组织、内部交流方面的强烈需求。

屏幕快照 2015-02-13 上午9.25.04

易观智库报告分析认为,在IM1.0和2.0时代,IM产品均注重用户积累,用户数量达到一 定量级后才开始探索商业化,但包括微信在内的IM商业化历程都很坎坷。而在IM3.0 时代的场景化社交下,APP先有业务积累甚至盈利模式非常清晰,只需一步添加社交功能。

易观智库报告认为,在IM3.0时代,未来IM云服务将发起下一场颠覆,以融云为代表的IM云服务厂商或将有望颠覆IM1.0、IM2.0等中心化的IM产品,最终实现去中心化、场景化的社交。

来源:环球网科技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