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网专访|融云 CTO 杨攀:如何以通信云技术赋能企业数字升级

中国软件网专访|融云 CTO 杨攀:如何以通信云技术赋能企业数字升级

“我们认为通信技术是未来企业非常基本的需求,不管哪个行业,其业务和人员沟通都可以是在线的。所以融云希望自己做互联网时代的“水电”公司,为企业的数字化提供‘水电’。”

降低通信的准入门槛

说出这句话的,是北京云中融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云“)联合创始人兼 CTO 杨攀。一周之前,融云刚刚收获了 2020 中国政企行业年度优秀服务商大奖。

这是一家全球互联网通信云服务商。与大众印象中的钉钉、飞书、企业微信等不同,融云并不直接为 C 端用户提供通信服务,而是为政府、企业、开发者和 SI/ISV 合作伙伴提供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通信云技术能力。

基于客户业务需求,融云可提供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等多种部署模式,并将业务垂直到各个行业,为政务、金融、能源、教育、医疗、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领域推出针对性的通信解决方案。

之所以以集成的方式切入云通信业务,在杨攀看来,是因为通信是一项非常有门槛的技术,它不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市面上可以找到很多书,很多材料,可以自己去学习。通信技术在市面上相对冷门,这个核心技术掌握在少数团队手里。

“我们希望将这种核心技术以 SDK、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广大开发者,降低整个行业的门槛,让企业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把通信技术引入到自己的业务中。”杨攀说。

杨攀的自信,源于融云整个团队有着超大规模通信系统的建设经验,此前流行的中国移动飞信业务就是融云团队创业之前所打造的。“融云的系统,每天日活能达到七千万、百亿消息量以及数亿的通话分钟数,能承受这么大规模的应用,我们的系统一定是稳定可靠,能保证通信质量的。”

正是这样的能力,使得融云服务于陆金所、龙湖地产、新东方等不同领域头部企业,并与致远互联、联想、科大讯飞、金鹏电子、万户互联、中科软科技、国泰新点等签约成为渠道合作伙伴。iResearch 艾瑞权威数据报告中显示,融云即时通讯云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第一。

未来可期的融云

入选 2020 中国政企行业年度优秀服务商,杨攀认为这源于融云的两点优势:一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虽然借助现成的开源方案能构建通信能力,但是否能经得住大规模的并发量是个大问题。而融云通过自研的私有通信协议和微服务架构可以稳定支撑。“

二是服务企业的能力。“对很多互联网出身,有着 To C 业务背景的人来说,服务 To B 客户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因为里边涉及到整个服务体系、方式,以及对客户需求的及时响应,这都需要经验。融云团队服务过很多优秀的企业,我们知道如何做好企业客户的服务工作,而且我们有非常强的同理心。“

中国软件网也了解到,在本月上旬融云刚刚完成了数亿元的 D 轮融资。“融云如此受资本青睐,一方面是 5G 网络兴起带来的利好。低延时、大带宽等特性一定会衍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杨攀说。

另一方面,杨攀认为是融云自身早已布局海外的先发优势。早在 2016 年,融云便已开始进行海外布局。目前,融云可对“一带一路”的国家和政府,输出通信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以 PaaS 能力+应用层产品为国家级通信项目提供支撑。

同时,即便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多数企业均下调了今年营收预期,而融云丝毫未受影响。“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今年的营收目标。”

对于未来,杨攀充满了信心。“后疫情时代,企业会在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中把通信能力引入进去。这个市场才刚刚开始。”而更加让杨攀坚定信心是融云已经赢得了国产化项目客户的信任,在信创热门的当下,融云从 2017 年便开始适配国产化的 CPU、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库。“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国产化的全面支持,我们是这个领域目前投入最大、最早、覆盖最广的一家厂商。”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