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5G“黄金赛道” 融云如何成为通信云新势力?

抢占5G“黄金赛道” 融云如何成为通信云新势力?

1836年,电报机的出现第一次大幅降低了人类的沟通成本,一封简短的电报替代了沿用上千年的“鸿雁传书”。仅仅40年过后,贝尔打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通电话,让“见字如面”成为历史。这之后,从1G到5G时代,每一次通信技术的跃迁都推进着人类发展的进程。

不可否认,通信行业已经成为当今发展最快、最具有生命力的产业之一。5G时代让各类数字信息建设驶入新的快车道,特别是与5G共生共长的通信云,正成为各行业无处不在的底层基础技术。当前,通信云已步入2.0阶段,完成从传统通信向提供“IM+实时音视频”整合通信能力的“互联网通信云”的迭代。随着应用场景从互联网应用、企业级应用向智能硬件的突破性拓展,通信云将进一步向3.0时代升级,以融云为代表的通信云厂商正在构建面向未来的全球通信能力,并通过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将通信云带入一个黄金时代。​

融云即时通讯

5G时代风起云涌 通信云正在成为“黄金赛道”

2020年,不仅是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分野,更是技术领域的分水岭之年。

这一年,在新基建潮流之下,5G、IoT与各行业在应用场景上的深入融合成为重点,为通信云行业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随着数字化趋势成为颠覆性力量,以通信云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正在推动政府、金融、视频、游戏、能源、农业、交通、工业等多个行业朝着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方向进化。

这一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互联网通信需求激增,预计全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市场将实现67.1%的同比增长。这让更多企业和行业意识到,强大的通讯能力可以有效应对“黑天鹅”事件,各行业也积极利用通讯能力搭建线上场景,最大程度保证业务正常进行。疫情中,企业采用纯线上化的沟通方式,通过音视频会议、IP电话等方式进行业务沟通;各级政府的防疫调度会议远程召开,使各项防疫措施能有序执行;远程医疗帮助医疗机构资源高效运转,缓解了一线医疗单位的人员压力;在线教育摆脱地域的局限,可以同时为千万学生进行线上授课,保证教学质量;贷款、汇款、理财等客户需求没有因为疫情而受阻,银行机构的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了更便捷的全流程服务。

在疫情加速市场教育的同时,5G在中美等国的普及也将为互联网通信云带来新的增长点,预计到2023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33.5亿美元。随之而来的就是通信云在各个行业的发酵、裂变,以全新的通信方式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活力。

过去2G、3G芯片承载能力限制了互联网通信的应用,而5G能够有效应对海量机器类通信的应用场景。在5G+IoT应用逐渐深入的趋势下,作为新基建的通信云将是落地的关键节点。通信云能够实现智能硬件设备与用户之间、设备与设备之间数据通信能力,可以为智能楼宇、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的发展提供支持,推动传统通信设备升级为互联网通信,加速移动智能设备配送调度、工业自动化等新兴业务实现快速、低成本的设备间通信。在用户端领域,通信云还可以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个人消费智能硬件,实现不同产品之间的联动控制。

可以说,通信云正在对5G时代的全球通信架构进行全面重塑,向越来越多的行业深处辐射,也带来了“通信云+行业”的叠加效应,其正在从早期满足“内外部通讯”价值,向具有信息赋能价值的“互联网通信云”进行跃升,走上了一条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黄金赛道。

融云即时通讯

从苦练内功到对外赋能 炼就通信云领域“全能选手”

事实上,伴随云计算的发展,通信云已不是陌生的事物。纵观如今的通信云全产业链,既有从传统短信、语音PaaS转型而来的厂商,也有从呼叫中心、融合通信等向下延伸的应用层厂商,以AWS、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的厂商也在拓展相关业务。同时,互联网通信厂商积极同CRM、OA、ERP等及特定行业领域的ISV/SI厂商展开合作,通过构建通信云生态的方式提供更加场景化的服务。

除了互联网大厂、传统通信厂商积极布局通信云领域之外,还有一些专业化厂商早已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凭借扎实的技术实力和底蕴构筑起竞争“护城河”,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在近期艾瑞咨询的《2020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中,全球互联网通信云领先厂商——融云再次入选报告。作为较早从事第三方互联网通信云的PaaS厂商,融云在IM领域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第一,在实时音视频领域,因推出“IM即时通讯+RTC实时音视频+Push推送”的整体通信解决方案,以一体化的技术服务优势构成竞争壁垒,成为互联网通信云头部的基础能力提供商。

融云即时通讯

今年11月,融云还完成了数亿人民币D轮融资,深受资本市场青睐。

在巨头林立的通信云市场,融云究竟凭借什么让资本频频抛来橄榄枝?答案是其一直扎根技术战线默默耕耘。融云自2014年创立以来,就以互联网、政企市场为轴心进行发力,同时战略布局智能硬件市场。在政企市场,客户和行业更为看重融云在通信云领域安全、稳定、可靠的技术实力。

在整体架构方面,融云采用去中心化、可弹性扩容的分布式架构,尤其是在应对高并发场景,融云并不是在底层横向无节制的去扩增服务器的数量,而是靠高可用的架构来支撑这类场景。对于政企客户特别看重的安全性方面,融云的通信解决方案可按客户需求进行私有化部署,交付开发源代码。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政府机关和央企、国企对于国产化应用需求,融云从2019年开始便针对政企行业上云开展国产化适配支持,将通信云能力迁移到国产化的各个平台上。经过两年的持续研发投入,融云目前已经具备全面支持国产化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库组件的组合能力,是市场上能够适配系统最多的厂商。对于任何一家通信云,乃至云计算厂商而言,支持国产化平台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这并未改变融云坚持国产化的决心,也充分体现了融云作为中国通信云领导厂商的企业责任。

除了深耕互联网和政企市场,融云还将触手伸向了IoT领域,炼就成为集互联网应用、企业级应用、智能硬件三大场景融于一身的“全能选手”。基于多年积累起的IM和音视频能力,融云全面布局IoT智能硬件市场。对于智能硬件而言,低功耗、清晰流畅的音视频通话能力、稳定可靠的IM信令和推送能力至关重要。为此,融云与各芯片厂商开展全面合作,从源头应对智能硬件市场由于型号、性能、系统、规格不同而造成的碎片化挑战,最大限度适配各类硬件。目前,融云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已在多个场景中得到应用,比如融云的智能穿戴设备音视频解决方案,可以为手表、眼镜、执法记录仪等智能设备提供音视频解决方案,满足远程监护、维修、执法等场景的应用需要,实现无缝的沟通与协作,给行业提供更加贴近业务层面的功能。

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总要经历几次产业升级革新,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通信云领域也不例外。在创新市场的发展蓝图中,通信云已成为“横轴”上不可忽视的新兴技术之一,并与“纵轴”上各行业碰撞相融,造就出千亿级的广阔市场空间。以融云为代表的通信云厂商通过不断深挖技术内涵、拓展行业应用外延,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门槛,同时与业内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共促通信云生态的良性发展。相信经过行业的不懈努力,通信云市场在未来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