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是福利?那为什么不能随便吃?浅谈华为员工夜宵事件

夜宵是福利?那为什么不能随便吃?浅谈华为员工夜宵事件

一早看到新闻,说上海从28号晚上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以内气温将直接下降10度左右。元旦那天可能市区最低零下六度,郊区甚至零下8度。

看到这里特别想叮嘱下各位程序员,一定要注意保暖,当心身体,因为对于加班频繁的程序员来说,秋冬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这种骤降的温度,很容易击倒刚加完班一身疲乏的身体。

不由想起最近发生的一件闹得沸沸扬扬的事情:

华为员工夜宵事件

华为,相信是很多人奋斗的目标,一向以员工福利丰厚著称。在华为,有一个夜宵制度:

华为夜宵制度规定,员工可以在八点半后凭工卡领取夜宵,夜宵通常为牛奶、水果、加班餐等价值二十五元的套餐。

对于经常需要加班到深夜的程序员来说,的确是一个贴心又实用的福利,每当干完一天繁重劳累的工作,能够喝上一口热汤吃上一口热菜,整日的疲乏瞬间得到了缓解。

但是最近呢,华为通报了一个违规案例

某员工饭后于健身房锻炼到八点半后,无加班领取夜宵,被发现,被处罚“永久取消领夜宵权限,冻薪降考评并通报批评”。

对于这个案例,华为额外补充的说法有如下几点:

  • 1、不提倡员工饭后马上安排健身。

一般员工食堂的饭点设置在17:30-19:00左右。科学的建议饭后多久才能剧烈运动呢?中度运动至少要在1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以后。也就是说,如果该名员工是17:30吃饭,至少应该在7点才开始运动。考虑到前后都需要准备时间,零七八碎的加一起算半个小时,而到了8点半,该为同学也只是运动最多一个小时,没有达到运动效果。

  • 2、不提倡员工运动完后摄入错误膳食

健身健身,三分健,七分吃。健身完毕后,再摄入低效的夜宵,显然会让健身事倍功半。根据描述,夜宵通常为牛奶、水果、加班餐一看,除了牛奶跟优质蛋白沾点边,水果和加班餐适合健身后吃吗?要是小蛋糕、大肠刺身、锅包又吃多了很可能白练了!!建议喝点儿蛋白粉,有效补充一些电解质。不要盲目脏增肌。

  • 3、不提倡员工健身后不拉伸

健身不拉伸,毁掉运动人生。8:30匆匆忙忙健身后就去吃夜宵,没有趁着身体热着去拉伸筋膜。这样好吗?这样不好。极容易造成肌肉僵硬,乳酸堆积,下次运动容易受伤。这种时间安排是极为不妥的。

华为为员工身体着想这一点值得嘉奖,但是对于员工被处罚这一事件,的确引起不小的热议,因为到底怎么样才算有加班行为?加班多久才算有加班行为可以领取夜宵?或许这就是企业的一个灰色地带,在入职的时候,肯定不会详细的告诉入职员工只有“在某种某种时间条件和强度条件下,你才有领夜宵的权限”,反而大多数的说法会是说“八点半的时候可以领夜宵,九点可以打车回去”诸如此类的话语用以强调自身的福利有多好。

  • 站在公司的角度上,公司肯定认为这名员工,故意蹭夜宵,才做出惩罚。但是作为员工来说,他是否准备吃完夜宵继续加班?不得而知,至少华为的通报中没有详细说明。
  • 站在员工的角度上,这种夜宵福利也是在入职的时候也会做比较的地方,是一个入职的加分项,作为一个福利却现在有这样惩罚的先例,是否会寒了加班者的心,是否以后加班的时候还需要掐着表算着时间看自己能不能领?

尤其程序员作为弱势群体,本来就很辛苦,活儿怎么干都干不完,而公司通过员工加班赚到的利润,和每天晚上给每个人都发一顿夜宵比起来真的算不上多少,公司这么做,是否会给人一种杀鸡取卵或者又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感觉?

冻薪降考评并通报批评这一点,更是极其严厉,你可以取消他吃夜宵的福利,但是这如果是福利,为什么还要去冻薪降考评并通报批评?这里的标准是什么?是否企业会在招聘时说清楚,这不是简单的福利,还是会遭到惩罚的陷阱?

肯定不会,企业肯定只会说自己有多好,那么出了这种事情,是否这个人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加班领取?如果不是,作为弱势一方该怎么申诉?凭什么要为了一个福利去遭受这些严厉惩罚?

联想到近日看到的另一个新闻:​

程序员真的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压力大,技术淘汰快速,时刻面临着海量后来者的挑战,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都很大。

经常加班熬夜、工作压力大的人,最需要的是休息!谁不想休息,谁不想云淡风轻、闲云野鹤,还不都是工作所迫,现在却连吃一个加班夜宵难道也要成了一件战战兢兢生怕被罚的事情?

现在很多公司对员工看上去非常好,茶水间摆满了各种免费的饮品和零食,每天的午餐既廉价又美味,条件好一点的还自带健身房、按摩室。甚至还有各种加班福利,这一切都掩盖不了一个本质,公司把员工服务好,是为了让员工加班更带劲、更喜欢加班!其背后更是一个商人的本质,当他发现员工享受这些福利却没有更多的加班时,他不会去考虑你的身体你的健康,有的只是冰冷的惩罚。

近年来关于猝死的话题并非少见,一个员工的生命可能对于公司来说都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而且是廉价的。但对于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来说或许那是无价之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