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媒体:左手 IM,右手公众服务,融云如何向开发者“卖水”?

钛媒体:左手 IM,右手公众服务,融云如何向开发者“卖水”?

shalong

【钛媒编辑综合】传统服务行业正在受到互联网深刻的影响,最典型的现象就是 O2O 领域产品越来越多,O2O 创业越来越热。大多 O2O 模式的平台,核心都是对接商户和消费者,商家通过线上吸引用户,促成线下交易,在这一过程中,涉及到售前咨询、售后服务等非常多环节,商家与用户能够实现即时通讯显得非常重要。

然而,开发 IM 功能对于广大中小开发者来说门槛并不低,IM 又是移动 APP 开发的基础设施,融云的创立,就是看到了这个机会——将 IM 开发作为一项垂直的开发者服务来做。

6月18日,融云即时通讯云和钛媒体在天使汇联合举办了“当 O2O遇上IM ”行业沙龙,专注移动互联网 IM 技术开发的融云即时通讯云 CEO 韩迎以及 O2O 领域创业者,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移动 APP 开发方面的经验。

融云即时通讯在 2014 年 9 月正式上线,融云核心技术团队的前身其实是神州泰岳飞信技术团队。按照韩迎的话说,融云是他的第二次创业,此前他是神州泰岳的高管,在长达 8 年的时间里负责飞信项目。去年,韩迎带着飞信项目的部分骨干成员进入了开发者服务领域。

融云开发的产品可以看做是一个开发者服务包,目前已经实现了“一键安装”。开发者不用自己开发,只需下载融云SDK 就可以给自己的 APP 内置 IM(即时通讯)聊天工具,把 IM 功能集成到自己的移动应用里,实现即时通讯功能。

除了即时通讯云,融云的产品服务还包括公众服务。如果说融云的即时通讯云服务是专注连接人和人,那么,融云的公众服务就是“连接人和服务”,主要是连接帮助开发者快速、轻松接入业务所需的第三方公众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一站式用户体验。

融云目前主要提供免费服务。从去年的 9 月份正式上线算起,已经有超过 3 万开发者在使用融云的云服务,目前融云日支持的活跃用户已经逾千万。融云的客户也涵盖了各行各业,包括工商银行、汽车之家、百姓网,还有包括秀美甲在内的 O2O 领域的移动平台。

融云团队从即时通讯软件,到做开发者基础设施服务,其转型不可谓不彻底。按照韩迎的话说,当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使用融云的服务,量变会产生质变。“只用了短短 6 个月,我们的日支持活跃量就已超千万,我们的这种服务模式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我们连接的用户数早晚将超过微信,因为一个用户他可能手机上装的多款 APP 都内置了融云即时通讯云。”

以下干货,由钛媒体编辑整理自“当 O2O 遇上 IM”沙龙上的精彩观点:

融云 CEO 韩迎:融云提供的服务就是“连接”

1、“融云做到今天已经引起了 BAT 的注意”

做融云,是因为在国内做社交 APP 的市场,我觉得空间已经不是那么大了,所以说当时我就在想,干脆带队伍出来做,受到一些国内国外的一些的启发,是不是把 IM 云这个事情做成一个服务,提供给开发者应用。
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并没有同类的竞争对手,而融云做到今天已经引起了 BAT 的注意了。他们也跟着我们来做,但我认为这些大公司的一个小部门想做好开发者服务,并不容易。

融云是一个专注做连接的公司。O2O 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市场,融云这个产品和云服务,能给 O2O 带来哪些帮助?IM 对于 O2O 或者电商平台来说是刚需,比如说天猫内置旺信,赶集叮咚、京东咚咚、滴滴打车里面的叫车功能。那么开发者,特别是一个是创业团队需要 IM 的时候怎么办呢?

目前,根据艾瑞等权威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融云即时通讯云已经坐稳即时通讯云行业第一的位置,成为业内公认的第一品牌。从市场来看,从去年的 9 月份正式上线算起,已经有超过 3 万开发者在使用我们的云服务;从技术来看,融云提供的完全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私有协议,这明显不同于市面上其他一些创业团队基于开源协议的做法,因为开源协议是基于 PC 互联网的,很难适应移动互联网的频繁切换、掉线,另外,耗电量、耗流量等等也是我们的优势。基于完全独立自主的私有通信协议,融云最大的技术优势就是性能的稳定。

只用了短短几个月,融云的日支持活跃量就已超过千万,这种服务模式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我们连接的用户数早晚将超过微信,因为一个用户他可能手机上装的多款 APP 都内置了融云即时通讯云。即时通讯云的应用场景包括两种方式:

• APP 内置 IM 聊天工具(实现用户之间的沟通);
• APP内置客服系统(实现用户与商家之间的沟通)。

2、“微信公众号已达百万级,难道只能为微信的用户服务吗?”

公众服务是融云推出的另一项核心服务,APP 开发者只要集成融云 SDK2.0,就可以享受公众服务功能。

融云公众服务整体包括两大类功能,第一,是应用公众服务,第一批应用公众服务包括为 App 开发者提供内建公众服务账号的能力,以及移动客服能力;第二,是公众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提供各种公众服务能力,例如针对车主的查违章公众账号,针对旅行者的订酒店、订机票公众账号,针对普通用户的医生问诊公众账号,等等。

对于公众服务提供者来说,入驻融云公众服务号意味着可以直接面对数以万计的 App 提供服务,而这些 App 的背后是海量的精准用户,省去了大量的营销推广成本。例如,“医生树”作为医疗 App,可以向百姓网用户提供医生问诊服务。目前,融云公众服务主要包括功能类服务和资讯类服务。

应用公众服务可以让每一个 APP 具备自营能力。这个点子来自我们的大客户工商银行,他们跟我们聊需求的时候说,工商银行下面有很多分行,如何在工商银行的 APP 上都能开展运营。简单说,中国工商银行也想拥有微信公众号的能力,打造自己的公众号体系,这样的话相当于,海淀支行的用户在工商银行APP上关注一下海淀支行的公众号,支行的运营行为就能影响到目标用户。基于这些,就出现了应用类的公众服务,让每一个应用服务都具备自运营的能力。

那么,让每一个APP和服务自由连接,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年初的时候我在想,微信已经做了百万级的公众号,这些为什么只能为微信的用户提供服务,难道它就不能服务于千千万万的别的 APP 用户吗?你想百万级公众号体系,它是可以服务于所有的 APP 创业者,服务于所有的 APP 为他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功能。怎么来理解这个事情呢?

这些都是基于 APP 开发者他们的诉求。比如说我们的客户百姓网做的是分类信息的平台,但实际上他只会投入精力做一两个 O2O,比如说二手车的项目。但是他要满足这些分类信息查询的诉求,比如说他找老师、找美甲等等,但是百姓网这些事不是他做的,他只能寻求合作,在寻求合作的过程中发现这样、那样的困难。

比如,他们和代驾应用合作,问题出来了:第一我能不能找到代驾;第二、就算他们跟我玩,这个怎么长期合作?类似的需求有十几种、二十几种服务。但是他需要这些所有的服务在微信公众号里面都有。于是,融云做了一个自己的开放的“公众服务平台”,不管你是什么类型的的服务,你都可以连接,第三方的 APP 只需要在后台打几个勾。

找老师、找代驾等等服务都可以通过融云公众平台,给百姓网提供服务。融云推出这样一个连接服务,可以让每一个 APP 都可以成为开放的中心。

3、为什么选择免费服务?

我们做了一年,发现市场上主要有两类客户,一类客户就是初创业的团队,问我免不免费;另一种客户是大客户,他会问我,你不要钱,你死了我找谁去。

第一类干脆就给人家免费了,我提供的基础免费功能已非常强大,完全够开发者使用;第二类,经过了解,由于他们有一些高端的特殊服务的要求,我们有收费的功能,他们非常愿意采购一些付费的服务。

秀美甲 CTO 张京逸:我们为什么放弃使用巨头提供的第三方服务?

我先讲一下我选择第三方的历程,最早我们是用巨头的,但是体验不佳。可是,为什么这么大的公司他的服务体系做的这么差呢?

我们做互联网服务,大家做产品体验意识很好,但是做产品做完之后真的结束了吗?没有,其实做到最后都是一个服务。就像现在我的眼光看整个的行业,我觉得所有人都在做服务,没有人不是做服务的类型。我们开发者需要很多东西,比如融云提供的 IM 云服务。从我做完 APP 之后我就发现,在我们秀美甲平台上所有商家都会标注一句话——“如果有需要请联系”,因此,如果你想在这个服务中做好的话,聊天(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做好线上线下 O2O。

此外,开发者最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很多大家看起来可能很简单的功能,开发者自己做的时候会发现,你做个简单的功能可以,但如果用户量稍微大一点就遇到障碍了,比如 IM,不是花两三个人就可以搭建起来的,技术团队要花很多时间去克服数不清的坑点难点。

另外,我觉得开发者需要很容易上手的产品。现在很多大公司包括 BAT 也在做一些开发者服务,但他们对开发者的服务一般贴得不够紧,对开发者还是有一定的门槛。融云这点做的就不错,可以很容易将聊天功能集成到自己的应用里。(本文首发钛媒体)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