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商都“一站式”了,他为什么还专做这一件事?

云服务商都“一站式”了,他为什么还专做这一件事?

55eff4d663f1a

在今天这个万众创业的年代,有人选择硬件,有人选择了软件。在垂直领域APP越来越多的时候,用户对于软件的社交化需求也越来越明显。与其他功能不同,IM对于稳定性的要求很高,如果出现连接不稳定、消息发送失败等等情况,用户很难长期使用。

融云是一家专注给APP提供IM功能的公司,解决的就是开发者开发通讯功能困难的问题。如果你不知道融云,但对于飞信一定不会陌生。融云的创始团队都是来自于飞信。创始人兼CEO韩迎告诉雷锋网记者:“创业之初研究方向的时候,团队认为再做一个社交APP已经很难发展起来了。当时受到国内外云服务的启发,我们想到可以将IM做成云服务,提供给不同的APP,增加这些应用的社交元素。”

国内的云服务提供商很多,厂商也更加倾向于提供包含多项功能的一站式服务,而融云到目前为止的业务只有IM服务这一项。多而全或者少而专也许只是公司方向的选择,在与韩迎的交流中,他向记者分享了这种“专”的必要。

雷锋网:IM与云服务结合的需求在哪里?

韩迎:我们当时判断的方向主要是两点,一点是移动互联网未来会向场景化发展,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扮演不同角色。工作的时候是上班族,下了班可能是个家长,旅游的时候是驴友。这些角色都有相应的APP联系,这也让不同的APP在社交场景上都需要IM服务。

另一点是从研发角度出发,APP团队自己做IM服务至少需要8-10个人的投入,一年的成本就是几百万。并且开发的周期很长,拥有一定的用户量后,对搭建平台的技术就有很高的要求。一千个人交叉聊天和一千万个人交叉聊天中的交叉关系不是一个量级的,信息处理非常复杂。

雷锋网:你说到搭建IM平台在技术要求很高,有哪些核心环节?

韩迎:首先是通讯协议,从移动端到服务器端,开发者搭建时通常采用的是开源协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网络不稳定的问题,比如丢失消息,消息乱序,断线重连等等。电量消耗和流量消耗也都是协议本身导致的。融云团队凭借8年的技术积累,使用的协议是我们自有的二进制协议。

其次是架构的稳定性。融云的初始设计就是从几亿人同时使用的基础开始的,我们的承诺就是同时可以承载上亿人同时在线运营,并且保证不丢失消息。

雷锋网:融云与各类APP整合的方式是什么?

韩迎:前端对APP提供SDK,后端是API。开发者在我们的官网注册后可以查看开发文档,下载SDK后按照文档集成到APP中就可以了。用户使用APP,聊天这部分走的是融云的模块服务,其他的业务是APP软件自己的。

用户是在APP的平台上,只不过聊天的消息在我这里跑,A给B发消息,融云做的就是把消息从A发到B。聊天数据的所有权是APP开发者的,如果有需要可以把聊天记录导给开发者。

55eff48306fe9-1

雷锋网:国内同样有做通讯的云服务提供商,你们的差别在哪里?

韩迎:国内做IM云服务的不只我们一家,现在也有巨头进入,但我们看到,IM云服务厂商经过2014年的兴起、快速发展,到现在厂商已经开始分化,有些厂商认为客服挣钱,就做客服去了。融云作为在IM领域具有深厚技术和运营积累的专业IM厂商,对IM的理解要远超一些草根创业公司。我们认为,在IM这个领域,横向要拼技术和产品,纵向要拼运营和商务模式

从产品和技术上来讲,我们是专业做IM技术出身的,而很多同行以前都是做软件相关的工作的,创业才做到通讯这一块。IM是一个很专的领域,这就像会开汽车的人不一定能开好飞机,从产品经验上我们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在我们看来,其他竞品公司“不专”,他们可能有好几款产品,IM只是其中的一个。但融云只做IM这一项,我们觉得术业有专攻,把IM做好就可以了。

雷锋网:竞争对手都在宣传“一站式”服务了,你们为什么会还专注于IM这一点?

韩迎:这个要从每家不同的角度看,某些竞品除了提供IM以外,还提供话音落地功能,这个主要是针对企业级用户。还有一些是提供数据服务等等,都是服务打包的概念。在这个领域里,做大数据的、做push的、做测试的都有相应领域最专业的公司,企业和开发者如果有需求也会习惯去找这一类公司。

融云专注做连接,并且已经围绕这一点与其他服务商建立了服务平台。比如融云虽然不做客服,但是已经与五家客服伙伴建立了合作。客户用了我们的SDK,一样可以使用到客服服务。

雷锋网:产品到现在的进展如何了?

韩迎:现在已经是2.0版本,产品在1.0主要做的是连接人与人,是消息流的传递。升级到2.0后本质上打造的是连接人和服务。通过与第三方合作,任何APP嵌入我们的SDK都可以选择服务。

服务包括第三方客服、内容过滤、机器人、连接类微信公众号服务等等。我们直接对接的是微信公众号的开发者,与微信本身并没有关系。微信公众号是一个很好的轻应用平台,也是一个开发者聚集很多的平台,已经形成了生态。但是这个服务本质上只存在在微信这个平台上。融云2.0要做的就是连接这一类服务,让这一类服务不仅服务于微信用户,也服务于其他众多APP用户。

在产品被使用的过程中,用户反馈更多的问题都形成了战略需求。比如消息状态同步等等,这都是一些很细的产品细节。目前我们正在构建全球数据节点,保证用户使用继承了融云SDK的APP能在不同国家获得同样良好的体验。

雷锋网:你们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韩迎:融云现有的商务模式分为“经济舱服务”和“头等舱服务”。“经济舱”就是指免费的,而“头等舱”就是收费服务了。区分这两者我们内部的定义是特别耗费服务器资源的就定义为“头等舱服务”。比如聊天记录的同步服务,同时满足几万个用户,实时计算并推送就很耗资源。具体哪些功能是免费的,哪些是收费的,在官网上都有说明。

雷锋网:现在有多少APP在使用你们的产品?

韩迎:根据艾瑞调查的数据显示,融云在即时通讯云市场的占有率近8成,服务了超过4万开发者。从这个数字看,好像市场并不大,其实不然。这个市场很大,但却是刚刚起步,整体的市场渗透率还很低,所以未来的发展机会很多。

雷锋网:既然市场前景这么大,你们如何开发更多的空白市场?

韩迎:融云走到今天,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靠的就是口碑传播。我们认为产品稳定压倒一切。在保持性能稳定的前提下,功能的增加速度已经比去年快多了。

后记

从体制内出来创业,这是很多受制于“体制问题”错失了很多机会的共同原因。交流中韩迎向雷锋网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微信出来半年之前,我们已经开发出了一个类似Whatsapp的软件,拿到了中国移动高层的办公桌上,但是这件事情做不了。因为短信业务是一个一年几百亿金额的业务,做即时通讯软件革了短信的命,没有任何人能够承担的起可能存在的后果,也就没有人敢去做这个决策。”

采访结束前记者问道:“那你们下一步想做什么?”本以为韩迎会讲出一堆战略构想,未来布局,但他却慢里条斯的点了根烟,说道:“IM的路其实还很长,创业到现在我们也只做到了50%,我觉得现在说下一步都是纸上谈兵,先把服务做好,让开发者喜欢用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