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报告:通信云进入2.0阶段 培育千亿级市场

艾瑞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报告:通信云进入2.0阶段 培育千亿级市场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首个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网络基础设施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驱动全球通信云步入2.0阶段——互联网通信云,即以云计算技术理念和服务模式所提供的IP通信能力,为全球企业带来全新的通信方式,推动通信云从满足“内外部通讯”价值向具有“信息赋能”更高价值进行跃升。随着IoT、AR、5G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泛亚太市场带来的巨大增长潜力,互联网通信云市场有望由百亿元增长到千亿元量级。

 图片6

全球通信云市场发展环境成熟 推动通信云从1.0向2.0升级

艾瑞报告认为,通信云迭代升级背后是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市场环境整体走向成熟:一、传统通信步入下行通道、全球移动数据力量大幅上涨,基于数据流量的信息传递替代传统通信成为主要通信形式;二、网络基础设施和移动智能终端迅速发展,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态势说明互联网通信云广泛普及的时机已经成熟; 三、WhatsApp Messenger、微信等互联网应用对互联网通信发挥市场教育作用,企业IM、视频会议等企业级通信继承了TO C应用的使用习惯,重塑企业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展现降本增效的价值;四、公有云IaaS层服务走向快速增长,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为其上层的PaaS、SaaS创造了良好发展机遇。

外部通信云市场环境变化,以及IM、实时音视频等通信技术的进步,推动了通信云的迭代升级:1.0阶段以“短信+话音”为主的传统通信方式无法再满足时代需求,通信云向提供“IM+实时音视频”整合通信能力的“互联网通信云”进行转变,逐步进入通信云2.0、通信云3.0阶段。在2.0阶段,移动互联网发展推动互联网通信云实现“人与人的沟通”;在3.0阶段,物联网技术推动通信云场景的拓展,走向“人与物的沟通、物与物的沟通”,通信云也得以出现在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中,展现出信息赋能产业发展的价值。

图片7

社交与产业互联网转型需求  推动全球通信云市场实现持续增长

当通信云迈向2.0阶段,TO C市场的互联网应用社交需求和TO B市场的产业互联网转型需求共同推动互联网通信云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一,互联网通信云可以帮助互联网应用构筑用户间沟通的桥梁,开启互联网应用的社交突破口;二、针对各行业、各类型企业客户,互联网通信云可覆盖全终端、多渠道,作为企业内外部和业务系统的连接器;三、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互联网通信云可赋予智能硬件产品设备与用户间、设备之间的通信能力。

艾瑞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通信云的深入应用,2018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PaaS市场的全球市场规模达到15.6亿美元,保持30%左右的年增长率。由于移动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高度领先,中国成为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市场中体量最大的国家,得益于近年来直播、在线教育等互联网“风口”市场的出现。未来,IoT、 AR等新场景的出现以及5G技术的商用,将为互联网通信云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同时,通过市场培育和国内互联网产品的出海,中国大陆以外的泛亚太市场也将成为具有增长潜力的蓝海市场。随着新场景的呈现以及全球化市场的挖掘,未来互联网通信云千亿级市场规模将有望一触即发。

互联网通信云实现“信息赋能”  技术和场景化经验成竞争壁垒

由于在TO B 和TO C市场实现广泛应用,互联网通信云的价值从“内外部通讯”向“信息赋能”进行跃升,作为一种可随需取用的底层能力,为全球企业发展进行赋能。互联网通信云服务商将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两类通信技术进行融合打通,提供“化繁而简”的互联网通信云能力,以API/SDK形式向企业客户进行交付。企业无需耗费大量成本和精力购买硬件设备或搭建软件系统,可以实现轻资产运营,借助互联网通信云的支持触摸到新的变革机会。

图片8

随着互联网通信云显露出“信息赋能”价值,应用在行业各类场景之中,也带动了竞争格局的变化,厂商的竞争壁垒立足于两个层面:一、通信技术的先发优势,即能否为客户搭建“稳定、快速、安全的全球通信网络”,这对通信云厂商的即时通讯、实时音视频技术能力以及全球化通信网络的搭建能力都提出很高的要求;二、应用场景的服务经验:完全标准化的通信能力已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需要厂商基于行业共性需求形成行业解决方案,以模块化的方式提供给客户,厂商的行业场景化服务经验是否深厚是客户选择时的重要考量。

在现有竞争的第一阵营中,中国厂商融云率先升级步入“互联网通信云”赛道,各方面表现亮眼,成为全球市场极具竞争力的领先者:一、在IM市场5年持续市场占有率领先:根据艾瑞mUT监测数据,月独立设备数居TOP1000的头部APP中,融云覆盖到的APP日活设备数加总(非去重)超过3000万台,业务覆盖量居于国内专业IM云服务厂商之首,5年市场第一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二、在实时音视频市场技术具备多年积累,作为国内少见的“IM+实时音视频”技术能力俱佳的通信云厂商,有望成为市场破局者;三、行业场景化经验:产品和技术在各行业的不同场景中应用广泛,全面覆盖社交、直播、教育、游戏、电商、生活等互联网领域,以及金融、新零售、政务、党建、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四、全球化服务能力:融云在美国、东南亚、欧洲设立数据中心,并在全球多地拥有3000多个加速节点,逐渐构建起覆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233个)的互联网通信云网络。

 图片9

艾瑞报告指出,通信云将从2.0继续向3.0阶段跃阶,带动“互联网通信云”实现应用场景维度的增加,推动市场空间进行几何级扩容,打开飞速增长的大门;走在“互联网通信云”赛道前列的中国厂商将有望凭借全面的优势拓宽企业的发展之路,直达千亿蓝海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