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CC 2021 召开在即 清华大学教授将分享 AI+ 网络音视频服务研究

WICC 2021 召开在即 清华大学教授将分享 AI+ 网络音视频服务研究

走进 7 月,由全球互联网通信云领先厂商融云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大会(WICC 2021)也进入了倒计时。WICC 一向以预见通信云领域的前沿科技,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本届大会以“新视界·连未来”为主题,上午的高峰论坛中首次邀请到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峰坐而论道,围绕“AI+网络音视频服务”的研究热点,介绍了 AI 与音视频相结合的技术发展趋势。 

这也是 WICC 2021 响应国家政策引导,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从学术研究方向带给开发者的新亮点,希望了解音视频新技术与应用的小伙伴们可以重点关注。 

促进产学研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作为大会促进产学研交流层面的学术界代表,孙立峰是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长聘教授,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的论文达 12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0 项。研究兴趣集中在流媒体技术、多媒体边缘计算、视频智能分析与处理、媒体大数据与社交媒体计算。研究特点在于:在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与产业结合,解决产业应用面临的实际问题。

​此前,孙立峰教授所领导的课题组,开发了“3D 视频编码与网络直播系统”,应用于央视 2012 年 CCTV 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和欧洲足球锦标赛的 3D 网络直播,这是国内首次通过互联网开展的大规模 3D 视频直播服务,为广大观众提供了全新的收视体验,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课题组还与华为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视频码率自适应算法,集成到华为畅连音视频通话产品中,已成功部署在华为 Mate30、P40 等多款手机平台,有效提升了复杂网络环境下手机终端视频实时通讯的画质和流畅度。 

因此,孙立峰教授认为:“通信云和网络音视频服务是快速发展的领域,特别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深度交流与合作,解决行业发展的瓶颈难题,解决产业一线面临的实际问题。融云举办 WICC 大会,能够为业界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加强产学研的合作,通过共同研讨,明晰产业发展的趋势,这是我非常愿意来参与的原因。” 

从 AI 赋能到智慧内生,是互联网音视频服务的发展趋势 

音视频服务已成为互联网信息服务基础设施,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医疗、直播购物等应用场景,更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娱乐的“新常态”和“新业态”。高质量、低延迟互联网音视频服务用户体验面临的挑战包括云边端大规模系统的复杂性、网络状态和用户行为的动态性等。 

因此,孙立峰教授在上午的高峰论坛中,将为开发者带来《互联网音视频服务:从 AI 赋能到智慧内生》的主题演讲。他认为,AI,特别是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机器学习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开始为各个领域赋能。网络音视频服务、云计算面临超大规模系统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挑战,机器学习将为解决这些挑战提供新的思路和技术途径,通过新的机器学习框架实现系统自我演进达到智慧内生,是互联网音视频服务的发展趋势。 

孙立峰教授的演讲将从学术前沿和产业实践的角度出发,阐述互联网音视频服务的特性与挑战、AI+ 互联网音视频服务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帮助开发者了解当前互联网音视频服务的应用场景和技术挑战,了解 AI+ 互联网音视频服务的技术框架、学术界/产业界的前沿探索与实践,以及互联网音视频智能服务领域的发展趋势。

5G 与 AI 等尖端技术的融合,将为通信行业带来新的改变 

在谈到随着 5G 的进一步落地,以及 5G 与 AI、AR/VR 等技术融合,将为通信云行业带来的改变,以及新技术下产生的新场景所具备的特点时,孙立峰教授认为:5G 的进一步落地将带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通信云从计算的角度将更加关注边缘计算,云边端/云网端的新型计算模式值得研究;从传输的角度将从传统面向用户(人)的服务质量与用户体验,拓展到考虑机器与机器,设备与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需求。 

未来,孙立峰教授仍将聚焦在AI领域,面向云边端/云网端的应用场景,新的去中心化的机器学习及其在通信云中的应用,研究如何实现智慧内生与系统自我演进。这些新研究,未来在 3D 视频的互联网应用领域,一方面可以带来新的视觉体验,另一方面将促进虚拟环境和现实世界的进一步融合,催生新的经济模式,比如近来兴起的元宇宙的概念,已经引起了产业界的关注。孙立峰教授希望学术界的研究成果能够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实现产业落地,真正服务于产业的实际应用中。 

结语 

WICC 2021 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从已有的剧透可以看出,融入学术界元素,促进产学研的深度结合,是本届大会十分值得期待的新内容和新亮点。将尖端科技的研究成果赋能于更多通信云场景应用,将为未来通信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增添无限可能。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