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解融云云服务实力的背后:对技术与服务的精髓把握

探解融云云服务实力的背后:对技术与服务的精髓把握

2019年底,首届全球互联网通信云(WICC)大会成功举办,让主办方融云这个名字格外亮眼。融云已经连续多年在IM即时通讯市场稳居第一,截止目前,用户覆盖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日活超7千万,SDK触达用户42亿,日均消息量150亿。即在全国的手机用户中,平均每个手机中至少有5款App的底层通信能力是由融云赋能。融云已跃升为继微信、QQ之后的我国第三大通信平台,而作为PaaS服务,融云则稳居互联网通信云赛道第一,因此融云对通信云服务的发展趋势以及自身未来走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通信云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

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通信的形式、场景一直在持续迭代。现今,移动互联网各应用中的IM和实时音视频通话,企业级场景中企业内外部沟通都需要通信云服务来完成。智能硬件场景中,智能对讲机、执法记录仪以及各种智能终端的人与物、物与物的数据传输能力,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联动控制,都有赖于高品质的通信云服务。

未来,通信云产业发展有两个重要方向值得关注。首先是服务的稳定性。5G带来信息交互的高频化和TB量级的通信需求,能稳定提供亿级通信能力的通信云厂商,在市场中显得尤为重要。消息高并发呈常态,通信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届时是检验通信云厂商的试金石。

其次是全球布局。随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深化推进,中国企业面临着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为这些出海企业提供云服务的厂商,未来重要的发展就是把自己的云服务能力扩展到全球。拥有全球通信网的融云即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融云为满足出海企业高质量的通信需求,2016年开始搭建SD-CAN全球通信加速网,并自研最优链路调度算法,能够为出海客户提供包括亚太、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地区的网络质量的优化,完成了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这两个产业发展趋势让我们看到,拥有亿级通信服务能力、且全球布局的通信云厂商价值凸显。

做好通信云服务核心是技术,本质是服务

拥有亿级通信服务能力、且全球布局的通信云厂商融云是如何做好通信云服务的?融云CTO杨攀认为核心是技术,本质是服务。崇尚技术,追求服务,是融云认为做好通信云的根本所在。

好的核心技术标准是什么?它应该是不断满足客户日益复杂的产品需求,不断进化的架构支持更高的海量并发场景,以及不断追求性能的极致体验。成立5年来,融云的SDK接口数量从279个增长到597个,服务端的API接口数量从36个增长到107个,开发者后台设置从13个增长至83个参数选项,极大地满足了客户对产品功能的需求。此外,融云对性能的极致追求,使消息的接收速度提升了30倍,启动速度提升了5倍,智能设备能耗实现了3倍的优化。融云不仅对性能不断加以优化,在服务端,还可按照客户的要求把上行和下行数据进行分离,以实现高并发的稳定性服务。

融云产品技术云图

通过融云的产品技术云图不难看出,融云为各种场景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和技术能力,以满足各行业的客户需求。从最底层的数据中心和全球架构的加速网络,到开放的API接口和各种SDK插件,客户可直接应用于自身垂直场景的构建。融云还拥有全终端的平台覆盖能力,除了支持移动平台,还有Web、Linux等各种混合开发的框架。5G时代,向客户输送覆盖全球亿级并发的、高品质的通信服务能力是融云不懈的追求。

融云CTO杨攀同时认为做好通信云,本质在服务。融云是业内首家发布“云服务”体系的PaaS厂商,五大服务从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个性化、先进性等多维度为客户提供贯穿于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管家式贴身服务。在服务逻辑上,融云完成了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升级,从接受客户提需求到主动和客户探讨需求的转换。之前,故障是由客户报知,现在是主动进行故障报警,甚至通过数据质量驱动的方式把故障消灭于萌芽。融云在服务中更加注重细节,除了原有的工单模式,还提供IM北极星作为排查工具,直接判断客户的各种问题。

此外,对于通信业务,服务的可靠性是重中之重。每个通信云厂商都应追求一份业务三份投入,一份基础设施投入,一份冗余备份投入,一份质量数据投入。融云认为,基础设施投入增长率应远高于业务发展(流量)的增长率;CDN加速多备份、云存储多备份、可用区多备份、国际链路多备份是冗余备份中必不可少的投入;基于应用提供业务核心数据,追求对质量数据的投入,通信云厂商才能助力客户持续且精准运营。

未来,融云把发展交给开发者

未来,融云要把自己的发展交给开发者,向开发者开放,实现与开发者共创共赢。对此,融云将做好两个开放。首先,融云要将开发文档开放,与开发者共创共建。其次,融云将开放一个频道,对开发集成过程中的共同需求投票,针对有价值的需求和创意,联手广大开发者共创,共同把融云的平台做得更好。去年,融云已经进行了初步的尝试与实践。比如,在极客行活动中,让开发者从零开始集成产品功能,对于所遇问题,或文档、设计等理念不清晰的地方进行全程记录,以对应产品迭代和功能演进。

此外,对初接触通信云的开发者来说,融云现有500多个SDK接口,杨攀认为过于复杂了,未来,要把场景化的应用做深做透,做好场景化代码的片段示例和场景化教学小视频,提供开放调试工具集合,比如打包几十个SDK接口适用一个场景,甚至把Demo都集成好,追求在开发便捷性上的提升。

结语

做好技术与服务是企业的发展之道,这或许被看作是老生常谈,但如何让这两个方面真正相得益彰,则决定了企业能够获得多少续航的动力和上升的空间,也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想象空间。而融云的做法,恰恰展示的就是对技术与服务的参悟能力和深入挖掘能力,这成就了今天的融云。融云的未来更开放、更贴近开发者,要与开发者共创共赢,赋能更多行业与场景,让我们期待拥有技术与服务双核实力的融云,为互联网通信云市场的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