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助趣头条打造优质直播互动体验

融云助趣头条打造优质直播互动体验

前不久,趣头条发布了 2020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各项指标均超预期。其中,Q4 经营性利润 4250 万元,这是 2018 年趣头条自上市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上线于 2016 年的趣头条,仅用 27 个月便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创下最快上市纪录。处于高速增长中的趣头条,及时调整策略,将发展方向由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从组织层面作出改变,深耕内容,覆盖资讯、直播、阅读、短视频、游戏等多个领域。调整后的趣头条,虽然广告营收略有下降,但是直播实现了大幅增加,成为较快实现营收增长的现金流业务,成为此次营收转正的重要组成。

融云案例
趣头条到底在直播赛道上做对了什么?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增量市场正在向存量市场过渡。不过三线及以下城市,仍存在增长潜力,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三线及以下城市人口规模超 10 亿,占中国总人口的 84%。

伴随三线及以下城市人口收入不断提升,下沉市场的娱乐消费需求日益旺盛。趣头条将目光聚焦在下沉市场,实现了规模快速增长。比如趣直播,上线不到一年时间,便吸引 700 余家工会入驻,签约上万名主播,直播间每日观看用户超 400 万,季度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数均以环比翻番的速度增长。

趣头条准确洞察到市场变化,从头部直播平台手中成功抢到用户。

趣头条直播有何独特之处?

其实,直播已经成为了许多平台必备功能,甚至部分平台将直播功能作为核心业务。目前市场上直播平台内容同质化严重,已经难以吸引并留住用户,趣头条通过建设内容生态,将直播贯穿其中,通过“内容+直播+短视频”组合增加人群粘性和用户规模。

融云案例

在选择上线直播前,趣头条基于全盘业务进行选型。鉴于直播模式已经在市场形成统一,主要以直播+聊天室,搭配消息、礼物、点赞等功能,在用户习惯已经养成的前提下,模式创新难以实现弯道超车,只能从提升体验入手,为目标人群提供更加优质的直播互动体验。

所以从选型开始,趣头条的目的很明确,主要围绕以下三点展开:1.功能齐全:即时通讯聊天室系统功能齐全,能够满足主流直播互动功能;2.支持审核接入:支持互动消息接入自有服务器审核,过滤违规消息;3.稳定可靠:支持趣头条亿级规模用户并发,且消息触达及时、不丢不重不乱,确保优异互动体验。

经过一系列对比测试,融云直播解决方案满足了趣头条对于直播业务的需求。在日常直播中,观众留言、点赞等互动消息能够及时呈现在直播聊天室内,所有直播聊天室均可下发公告消息,规范观众与主播之间的聊天互动。互动消息在自有服务器内审核后展示,在政策法规对直播行业不断收紧的背景下,避免触碰政策红线。对于受欢迎的主播连麦 PK,通过高可靠消息信令发起连麦,保证了主播之间连麦的准确率与成功率。

对于一些人气主播,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超过百万,观众进出频繁,留言、点赞等互动消息的体验非常重要,融云很好地解决了主播和观众对互动消息的感知,通过对消息划分优先级、白名单等手段,合理控制消息下发的数量,重要信息必达,保证了主播直播间人气。

趣头条背后的技术公司

为趣头条提供即时通讯聊天室系统的是北京云中融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融云),核心成员均来自飞信,是国内第三大互联网通信平台,仅次于微信和 QQ,目前服务全球 30 万款 App。融云基于“IM+RTC”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一套 SDK 解决所有通信场景”,既可以保证即时通讯指令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还可以解决音视频传输不稳定的问题。

在实时音视频市场,融云即时通讯可以保证指令不丢失且及时到达,从而解决音视频传输不稳定的问题。同时,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存在协同效应,能够提供双重能力的通信云厂商,开发者无需对接多家厂商,便可实现高效开发,彰显 IM 与 RTC 的协同优势,包括提供高可靠的通信链路、高质量的 BGP 接入节点、以及去中心化的 RTC 架构等方面。

未来,趣头条集团出海项目、内部孵化等项目,依旧会借助融云实现直播互动主要功能,为海内外用户带来高品质直播聊天室互动体验。

       

标签: , ,